现场直击:粤港澳大湾区生物科技创新企业50强上周正式发布,泰莱生物列位其中

搜狐新闻 / 2022.01.05 / 原文链接

2021 年 12 月 29 日下午,以 “发掘生物科技行业未来独角兽” 为宗旨的 “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生物科技创新企业50强颁奖典礼暨大湾区生物科技创新发展峰会” 在广州南沙举行。泰莱生物(全称 “深圳泰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 “泰莱生物”)凭借自主研发并搭建的多组学平台,以及旗下基于多组学的肺结节良恶性鉴别诊断技术和基于代谢组学成果的泛肿瘤普早筛技术,被评为 “粤港澳大湾区生物科技创新 50 强企业”。

今年的评选活动于 7 月 22 日正式启动,由来自政府机构、第三方研究、专业投资和医疗机构的四十多位专家,从领先技术应用与突破、市场应用、估值及资本市场认可度三个维度出发,综合参选企业的技术创新度和未来发展前景,评选出 “2021 年粤港澳大湾区生物科技 50 强”。经过五个月的层层评估,最终泰莱生物脱颖而出,成功当选 “50 强”。

目前,泰莱生物已基于专有的多组学平台和技术成果,在泛肿瘤普早筛及肺结节良恶性鉴别诊断两大管线有了产品转化。此次当选 “50 强”,是评委会对泰莱生物技术该两项技术在我国肿瘤筛查及辅助诊断领域重要推动价值的认可。

安安盼®是泰莱生物将代谢组学成果开发的一款普适于广泛人群的泛肿瘤早筛产品。通过前沿的生物材料、人工智能、液体活检技术的结合,安安盼®只需抽取一小管血液,就能实时评估检测者体内的代谢环境状况,一次性针对肺癌、肝癌、胃癌、肠癌、乳腺癌(女)、卵巢癌(女)、前列腺癌(男)、食管癌、鼻咽癌、甲状腺癌、胰腺癌、血液肿瘤、脑瘤、嗜铬细胞瘤等 14 大恶性肿瘤进行风险预警,并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后续诊查或健康管理建议。截至目前,安安盼®已为全国多个省份的数万人实现了泛肿瘤早筛,建立了真实世界肿瘤筛查数据的动态追踪研究。基于该泛肿瘤普早筛技术的多项成果已被 ESMO、ASCO、CSCO、SGO 等多个国际学术大会以及国际重要期刊发表和收录。

在单癌种早期辅助诊断方面,泰莱生物在今年 4 月与上海市肺科医院、武汉大学联合发起,全国十数家医院共同参与的「基于多组学的肺结节良恶性鉴别诊断前瞻性多中心临床研究」—— MISSION(Multi-omIcs claSSIfier for pulmOnary Nodules)计划正式启动。MISSION 计划联合影像组学、表观基因组学、代谢组学、临床表型组学信息,构建了肺结节诊断多组学深度学习融合模型,通过液体活检的方法大大提升肺结节患者诊断检测的依从性,为长期困扰临床的肺结节(尤其是肺小结节)良恶性鉴别难题提供了精准的辅助诊断参照,进一步提高临床早期肺癌的诊疗效率,促进肺癌患者生存率的提升。MISSION 计划入组队列超万例,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前瞻性多中心肺结节人群(且获得病理)队列,并已转化为斐盼安™和斐盼康™两款产品,相关阶段性研究成果已被 Radiology 刊载。

此外,泰莱生物先后与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等国内重要的科研机构展开紧密的合作,并联合设立「基质辅助飞行质谱实验室」及「武汉大学·泰莱生物生命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以针对肿瘤的筛查检测和辅助诊断方面实施更长期、深入的数据化追踪研究。12 月 17 日,泰莱生物与广州生物工程中心、《中国家庭医生》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首个广东省高发肿瘤大数据平台。

颁奖典礼上,广州泰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高峰代表泰莱生物上台领奖。谢高峰透露,泰莱生物仍在持续打磨各项技术和产品,更多的管线也在快速研发的进程之中。我们期待后续与更多科研机构以及友商展开合作,共同帮助大众更早发现健康风险,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率,推动我国癌症防治水平提升,为我们 “防大于治” 的企业愿景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