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柔性电子产品市场化,Rotex 完成数千万元 Pre-A 轮融资

动脉网 向莲华 / 2021.01.25 / 原文链接

动脉网第一时间获悉,柔电芯云(珠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Rotex”)宣布完成数千万元 Pre-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融创投领投,上海皑斯投资、横琴金投和深圳市泰姬投资跟投。本轮融资所得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产能提升及市场推广。

此前,Rotex 曾于 2016 年获得了合力投资的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Rotex 成立于 2015 年,是一家专注于柔性生物电子及相关产品解决方案的高科技公司,其核心柔性生物电子皮肤技术可广泛应用于透皮给药导入、体表物理治疗、柔性电子植入物、生物电信号传感和力学信号柔性传感等多个领域。

柔性电子技术应用前景巨大,技术产品化成关键

作为全球十大前沿技术之一的柔性电子技术,能赋予电子器件独特的柔性与延展性,是未来电子科技的发展方向之一,是人类智能时代的基础科技之一,与人类基因组草图、生物克隆技术等重大发现并列,各国也纷纷制定了针对柔性电子的重大研究计划。

在柔性电子的应用方面,柔性生物电子则是前沿研究方向,即以柔性材料为基础,结合微纳米加工与集成技术,生产出的杨氏模量与人体皮肤、肌肉等组织相当、厚度为纳米级的柔性电子器件,其应用范围包括生理信号传感、健康监测、神经接口、透皮给药、神经电刺激和人机交互等多个领域。

虽然技术备受关注,但摆在行业面前的是,国内外大部分研究仍然处于实验室阶段,科研成果市场转化程度有待提升。以柔性传感器为例,一方面既要考虑通过可靠的制备工艺实现大规模生产,另一方面,交变应力、疲劳强度也是柔性传感器研发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因为柔性传感器通常是在人体处于动态时采集实时数据。

2016 年,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胡雪丰教授加入了 Rotex 担任主任科学家。针对产品产业化和生物医学应用方面存在的问题,由胡雪丰教授牵头,依托于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科研资源,协助 Rotex 实现产品量产,组建拥有丰富经验的设备生产团队,建立批量化材料生产线;分析市场上已有器械的应用场景,考虑用柔性生物电子材料替代常规材料的可行性,从而确定创新产品的开发方向。

作为生物材料研究领域的前沿机构,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中国工程院张兴栋院士创办,由王云兵教授担任主任,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生物医学材料专业研发机构,中心立足生物医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国际前沿和发展方向,以组织再生和功能重建生物医学材料及医用植入体的医用基础及工程化研究微总体研究目标,重点开展再生医学的生物材料及植入器械、生物材料表面及表面改性、药物控释载体和系统等方面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

目前,Rotex 已与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在促进产品市场化、产业化稳步进行的同时,也能保证柔性生物电子技术的成熟发展。据悉,Rotex 已申请发明专利 20 项,实用新型 20 项,外观 1 项,其中 PCT 5 项。

柔性生物电子在透皮给药领域的创新性应用

基于柔性生物电子这一平台性技术,Rotex 开发了一系列用于透皮给药、健康监测和人机交互等领域的科技产品,在进行医疗器械研发的同时,Rotex 也推出了消费级应用产品,为公司实现早期盈利。据悉,Rotex 根据柔性生物电子材料透皮给药技术研发的钛电子皮肤面膜通过与国内外多家品牌商的合作,已成功推向市场,广获好评,供不应求。

Rotex 将纳米金属钛膜布作为面膜底层材料,结合导入算法,研发出电子皮肤面膜,可对皮肤进行无创的微电流美容精华物质导入。并经过大量动物实验、志愿者体验及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来测试电子皮肤面膜使用后皮肤对精华物质的吸收效果。经实验验证,使用电子皮肤面膜后,精华物质能够透过表皮层,深入至真皮层,使皮肤状态得到显著提升。

除美容护肤领域之外,Rotex 也在积极落地透皮给药技术在麻醉领域的医学应用。

柔性生物电子在电刺激促进伤口修复、浅表非药物麻醉领域的应用

电刺激本身作为一种治疗手段,已被广泛应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因此在透皮给药技术产品稳步推进的同时,Rotex 也同步进行着基于柔性生物电子的电刺激技术的产品研发和创新,瞄准的方向则是促进组织修复和浅表非药物麻醉。

临床上,慢性伤口通常是指由各种原因形成创面,接受超过一个月治疗未能愈合,并无愈合倾向的伤口。实际上,使用电刺激治疗伤口和愈合肌肉的方法已经存在多年,然而却甚少有市场化产品能够将电刺激技术和便携敷料结合在一起。

对此,Rotex 开发了基于导电材料的慢性伤口敷料,能够向伤口及周围皮肤进行微电流刺激,不仅可以促进细胞再生,还可以大范围刺激周围组织血液循环,促进养料输送,加快组织修复速度。

而通过将敷料植入体内,配合生长因子,则可以促进组织肌肉的再生。目前 Rotex 正在积极推动慢性伤口敷料的产品化,主要应用场景为糖尿病足。

针对临床上存在的各种疼痛病症,Rotex 结合经皮神经电刺激技术开发了柔性电极,用微电流刺激阻断痛觉神经信号的传递,关闭疼痛传入的阀门,从而缓解疼痛症状,实现浅表非药物麻醉。

持续推动柔性生物电子多形态产品开发

谈及未来发展,Rotex 负责人表示,现阶段 Rotex 的主要市场重点为透皮给药领域,但基于公司多年的研究成果,Rotex 也将持续推动柔性电子材料在柔性压力传感器、植入式生物电子神经接口等领域的产品落地。

同时,Rotex 联合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华西医院,将在体表传感与治疗、电子植入医疗等更多医疗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开发下一代的柔性生物电子创新型医疗产品。

启融创投医疗基金总经理余永平表示:Rotex 长期关注医疗大健康领域,对医疗高科技与医美领域有深入研究,柔电将柔性电子量产化技术平台与医疗大健康的应用场景相结合,以医美面膜与透皮给药为切入点,逐步拓展到其他医疗领域,切实解决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具有可期的前景。

关于启融创投

启融创投成立于 2017 年,是启迪科服、华融融德与鋆昊资本共同成立的医疗投资基金,先后投资了科美诊断(体外诊断,已申报科创板)、瑞博生物(核酸药物,近期拟申报科创板)、海创药业(小分子靶向药,近期拟申报科创板)、中科微光(冠脉影像)、志道生物(多肽创新药)、至道医管(医院第三方测评)等十几家优秀的企业,为投资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