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多组学肿瘤液体活检,泰莱生物完成 A 轮融资

投资界 / / 2020.12.30 / 原文链接

12 月 30 日,深圳泰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莱生物”)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币 A轮融资,由鼎晖投资领投,泰煜投资、为来资本跟投,探针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用于肿瘤液体活检筛查与诊断产品研发、市场拓展、医学检验所扩建、GMP 生产基地建设和二类、三类 IVD 试剂盒临床申报。泰莱生物此前曾获得来自合力投资的天使轮融资,以及来自瑞伏医疗健康基金、泰煜投资和鲲鹏医疗天使基金的 pre-A 轮融资。

泰莱生物是一家高科技生物技术公司,基于世界领先国内独家的生物多组学技术,提供重大疾病的创新液体活检产品和服务,目前聚焦于肿瘤领域,旗下拥有多条基于多组学的肿瘤筛查与诊断产品管线,包括高通量泛肿瘤筛查产品、多个肿瘤单病种临床辅助鉴别诊断产品。

其中,高通量泛肿瘤筛查产品 —— Meta-Pan®(安安盼®),使用泰莱生物自主研发的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MALDI-TOF-MS)和 3D 纳米材料基质,通过多组学与临床医学、人工智能算法、材料科学、工程学的交叉应用,可对肺癌、胃癌、肝癌、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中国高发的 14 种肿瘤(男性 12 种、女性 13 种)进行一对一的早期风险预警。目前安安盼®通过在成都等地建立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所面向全国多个省份的体检机构、保险机构、地方医院、地方公共机构及个人用户提供终端收费在一千元级别的泛肿瘤普筛服务。截止 2020 年 12 月,泰莱生物联合国内数十家体检中心已完成数万例真实世界体检人群的泛肿瘤筛查检测。

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中国癌症报告显示,中国年度恶性肿瘤发病人数超 392.9 万,死亡人数超 233.8 万,且在近十年内分别保持 3.9% 和 2.5% 的增幅,大量患者早期无症状,确诊阶段更多集中于中晚期,导致五年生存率仅 38%。

据泰莱生物 CEO 刘耀坤介绍,对于胃肠镜、CT、MRI 等目前临床常用的肿瘤诊断“金标准”方法,中国基层大众的依从性普遍不高,市场需要创新的“无侵入的普筛级泛癌筛查产品”;再加上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肿瘤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未满 40 周岁、无遗传史等尚未被临床认定为“建议进行‘金标准’检测对象”的健康人群消费者也需要“便捷、可追踪的泛癌筛查产品”。

基于安安盼®所使用的高通量泛肿瘤筛查技术,泰莱生物已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长海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数十家三甲医院及国家级科研机构合作完成了超两万例的临床样本研究和验证。研究结果表明14种肿瘤的特异性灵敏度数据表现均显著高于目前中国肿瘤普筛市场常用的肿瘤标志物等传统方法,其中,基于肝癌、肠癌、胰腺癌、卵巢癌、肺癌研究队列的成果已在 ESMO、CSCO、ASCO、SGO、WCLC 等国际学术会议上发布。

在肿瘤单病种临床诊断产品方面,产品研发主要基于表观遗传组学、代谢组学、蛋白组学、基因组学、影像组学等多种组学联用,围绕肿瘤辅助诊断、鉴别诊断、复杂疾病用药指导、癌症复发监测等领域临床需求,在肺癌、胰腺癌、肝癌、胃癌、胶质瘤等方面建立了数条产品管线。团队已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福建省协和医院、孟超肝胆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及国内外肿瘤制药企业等展开合作,并有初步成果在《NatureMedicine》、《Cell Research》、《Clinical Epigenetics》、《ESMOOpen》等期刊上发表。据泰莱生物临床研发团队介绍,泰莱生物的数条临床管线即将在明年开展全国多中心的临床大规模样本队列前瞻性研究。

团队方面,泰莱生物 CEO 刘耀坤(Stanley Lau)拥有 40 年医疗制药及健康产业从业经验,曾任默沙东、先灵葆雅、百特等知名跨国 500 强医药企业的大中华区总经理、总裁等高管职位。科学及临床研发团队来自于斯坦福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鼎晖投资创始合伙人王霖表示:“近年来多组学技术在肿瘤液体活检领域的应用日趋成熟,目前市场上大多肿瘤早筛方法还是基于基因组学的方法,以单癌种为主,泰莱生物将代谢组学技术创新性的应用在肿瘤早筛领域,有望实现低成本的泛癌早筛。公司拥有科研和产业能力双一流的团队组合,兼具自主创新技术壁垒以及数万例高质量的临床数据壁垒。我们很高兴看到公司管线已获得较多知名临床专家和医院的认可和支持。期待泰莱生物未来通过努力,解决从筛查到辅助鉴别诊断再到用药指导/复发监测——肿瘤全病程管理中的诸多难题,成为多组学液体活检领域全球领先的创新生力军。”

泰煜投资创始人纪添荣表示,中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癌症五年生存率数据较发达国家仍有不小差距。目前市场上现有的液体活检产品远不能满足中国规模高达万亿级的重症健康筛查市场和专业临床体外诊断市场的需求,期待泰莱生物通过技术创新服务更多用户,真正实现“把癌症变成慢性病”。

为来资本合伙人赵阳表示:中国是全球癌症高发率和高死亡率的“重灾区”,预计到 2030 年,中国新增癌症患者数量高达 570 万人,增量全球第一,增速全球第三。从癌症死亡率角度来看,中国癌症新发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仅 33%,低于世界平均 47%,排名倒数第二,且早诊率显著低于美国和日本等国家。降低死亡率和医疗花费更应依赖于早期诊断,早诊的五年生存率平均比晚期高 64%。中国巨大的体检人群基数和收入水平决定了,“有意义”、“可落地”的肿瘤早筛方案要同时满足“高特异性、高灵敏度、高检测通量、低成本”的特性,这是传统技术路线难以实现的目标。泰莱生物创新的“数据+算法”解决方案很好的满足了上述技术要求,在商业落地方面也取得了巨大进展。借助对数据、算法和材料学的深刻理解和应用,泰莱生物团队让中国的肿瘤早筛技术首次有机会突破海外技术垄断进入世界前列。在过去的两年里,我们见证了以泰莱生物为代表的“数据+算法驱动”的创新医疗技术企业的快速崛起。我们很荣幸参与泰莱生物本轮投资,未来我们愿意持续支持泰莱生物将突破性的技术和产品应用于全球市场,降低全球肿瘤患者的死亡率和医疗花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