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固化成型 + 热熟化定性,「Revo塑成」与匹克体育合作开发3D打印的量产运动鞋将于本月发布

36氪 周机智 / 2020.07.17 / 原文链接

3D 打印产业正进入快速增长期。2019 年全球 3D 打印产业规模为 119.56 亿美元,同比增长 29.90%。而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2018 年中国的 3D 产业规模已经达到 23.6 亿美元,同比增长 41.32%,占全球市场规模的 24.38%。

36 氪最近接触到的「Revo 塑成」,就是一家 3D 打印创新企业,公司运用数字光子制造技术结合传统的硬件设备和软件服务,为高分子制品提供全新制造方案。

塑成科技 CEO 海伦透露,公司国内运动品牌匹克体育合作开发了新一代 3D 打印消费级运动鞋,并已实现量产,计划于本月发布。

海伦介绍,这次的运动鞋生产采用的是柔性生产模式,根据订单量灵活调整生产量,提高库存管理能力。同时,运用塑成科技的方案来制作运动鞋,能大幅缩短设计生产周期、降低生产成本,能够根据消费者需求定制不同的运动鞋型,并实现批量生产 3D 打印运动鞋。除了运动鞋,未来公司的解决方案还瞄准了多个细分市场应用场景,包括汽车制造、快消电子品制造、牙科医疗器件制造等。

目前,制造业的增材制造(3D 打印)仍面临以下痛点:一是材料性能不足,导致 3D 打印的成品在性能、质量上与传统制造方式生产的产品还存在差距;二是生产软件不成熟,同时具备参数控制、单层定义图层、并能根据材料特性和产品设计自动匹配打印速度、精度、表面光洁度的多设备协同生产软件还不成熟;三是 3D 打印速度慢,还无法满足批量化生产的需求。

针对以上行业痛点,塑成科技提供了整合可编程化学材料、控制算法软件和数字光子制造技术的整体解决方案。

塑成科技提供可编程的高分子化学材料,且能自主研发专供高精密度快速 3D 打印的高分子材料。高分子化学材料的可编程,是指设计师能灵活改变材料某个部分的性能,以满足不同的设计需求。“这给予了产品设计师和开发商更大的想象空间来设计此前无法实现的产品功能”,塑成科技 CEO 海伦介绍。

公司自研的高分子化学材料包括多种定制化材料,例如契合快消品外观需求的弹性体和满足汽车工业的耐高温材料。海伦告诉 36 氪,运用公司材料和增材制造技术制造的运动鞋中底回弹性能达到 80%,“这在模具制造的热塑型材料产品中也是顶尖的品质水平。”

塑成科技自主研发了光固化工业级 3D 打印机 Type E+。与传统 3D 打印设备不同,数字光子制造技术(DPM)和热熟化定性是 Type E+ 的两大技术特色。DPM 技术将数字光图像投射至装有可编程树脂的料槽,接着成型平台依据材料特性进行精密计算并输出稳定的提升速度指令,然后料槽中被光子辐射的树脂由液体变为固体,实现光固化成型。

海伦告诉 36 氪,由于运用了 DPM 技术,Type E+ 的制品在性能、精细度、多样性等方面,都优于传统的运用光固化(SLA)或热熔融(SLS)技术制造的制品。

此外,公司运用热熟化定性进行制品后处理。海伦告诉 36 氪,传统的 3D 打印后处理使用紫外光线,然而紫外光照具有渐变性、不均匀性,距离光源的距离远近、材料的内外部差异等,都会造成紫外光后处理制品的各部分存在性能差异,且这种性能差异会影响材料的机械性能和耐久性。热熟化定性依照材料特性计算加热温度和时间,再利用 AI 编程催化制品内部的分子化学反应,以实现性能优异且性能均匀、稳定的最终制品。

不同于传统 3D 打印设备只能打样,Type E+ 可同时满足设计开发与批量制造的需求。此外,Type E+ 还具备批量制造能力,最快打印速度能达到 300mm/h。根据海伦的介绍,Type E+ 的打印速度能达到传统设备的 50-100 倍。

塑成科技还自主研发了针对光固化 3D 打印技术的控制算法软件,软件能够灵活的设置参数,单独定义每层的打印方式,且能够实现多设备协作,实现多线程、多任务打印。打印完成后,软件能通过手机通信自动通知客户生产进程。

此前,36 氪曾对 3D 打印行业报道进行过梳理报道,使用光固化技术的3D打印企业还有联泰科技、中瑞科技、黑格、UniZ、LuxCreo 清锋时代等。

团队方面,公司创始团队来自美国高分子科学与化学工程专业团队,现拥有来自全球知名企业、院校、实验室的 50 余名核心技术人才,以及 100 余项知识产权专利。工商管理信息显示,今年 3 月公司完成了新一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顺禧基金、威海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