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迹天气副总裁程倩:AI 技术可为北京冬奥会带来更精准的天气服务

环球网 / 2020.06.23 / 原文链接

中国人对奥运会,始终有着特殊的感情,尤其是 2008 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让国人对奥运会的热情有增无减。随着 2022 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如何确保冬奥会的顺利进行,让北京成为全球第一个同时成功举办过夏季和冬季两种奥运会的城市,就成为了奥组委以及相关参与各方持续努力的目标。

与夏季奥运会不同的是,冬奥会对于举办地的气候环境要求更加苛刻,很多比赛项目都是在户外场地进行,因此更容易受到冬季极端天气的影响。大风、大雾、降雪甚至温度太高,都会影响比赛的顺利进行。因此提前精准的掌握比赛当天的天气状况,就成为了非常重要的技术保障环节。

作为 2020 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精细天气预报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课题小组的牵头企业,墨迹天气将与北京市气象台、北京大学共同负责冬奥精细天气预报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课题组的研究内容、技术方案设计与实施计划。

对于在保障北京冬奥会能够顺利举办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墨迹天气副总裁程倩表示,墨迹天气的气象研发团队不仅拥有气象模式和分析专家,而且还有强大的算法团队,能够将机器学习这种新兴技术与气象技术相融合来进行研发。从而针对延庆及张家口赛区这样之前气象精细化预报相对欠缺的赛区提供更加精准的气象服务。在这一过程中,墨迹天气除了将气象模式预报和机器学习后订正的结果相结合,来提升模式预报的精细度和准确性以外,还会将AI技术与人工经验预报相结合,开发冬季极端天气识别系统。同时将AI技术与现有气象预报技术融合,并且第一时间根据冬奥站点观测资料与预报的模型进行检验和优化。提升预报精确度是墨迹天气保障北京冬奥会顺利进行的最终目标。

墨迹天气在气象领域领先的技术实力,是成为冬奥会研究课题牵头企业的根本原因。在气象服务领域深耕十年之后,目前墨迹天气所积累的研发能力和技术实力,可以较好的满足 2022 年北京冬奥会对赛场、赛道、转场交通通道及其他关键区域高时空精度的气象监测、客观预警预报及赛事专项服务的精细化要求。程倩表示,之前墨迹天气曾先后为 The North Face 及张家口崇礼 168 越野赛等户外赛事提供过精细化的气象服务,因此在“气象+赛事”领域及张家口崇礼地区有着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这些都进一步增强了墨迹天气助力冬奥气象预报精细化的信心。

在接受采访时,程倩表示判断一家气象服务公司好不好,可以从三个维度去考量。一是气象数据源广不广,二是数据处理能力强不强,三是结合行业触点的能力好不好。在这几方面,墨迹天气在国内都是领先的。在数据层面,墨迹天气拥有来自国内专业机构以及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等组织每天超过 350G 量级的气象数据。同时墨迹天气到今天已累计了 6.5 亿的用户规模,也为墨迹天气提供了精细化到任意点的实况众包数据,这是墨迹天气的一大优势,这些数据都是专业气象数据的重要补充,政府及气象部门尤为看重。另外在技术层面上,墨迹天气也勇于创新,不断尝试用AI技术对天气数据进行研究,从而提供具有更高精准度和时效性的服务,尽可能降低北京冬季奥运会因天气原因影响比赛进行的可能性。数据显示,墨迹天气短时预报晴雨准确率超过 90%,这些都是墨迹天气相比较于其它企业来说最大的优势。

谈及商业气象服务在国内起步较晚这一现状,程倩表示,2015 年 6 月气象局颁布 27 号令:开放中国气象信息,并于 2020 年完全放开,鼓励民营资本和气象局合作,这对商业气象服务的发展是非常利好的,势必会让一些本就很优秀的气象企业如鱼得水,乘风破浪,借着行业红利期快速发展。尽管目前市场面临诸如对气象服务价值缺乏了解、国内气象服务企业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参差不齐、面临国际气象服务企业巨头竞争等现状,但整体来说中国商业气象市场的市场前景依然非常广阔。一方面,由于政策和数据的开放,给了市场很大的机会,另一方面,全球约五分之四的经济活动均与气象有着紧密的联系,越来越多企业也逐步意识到气象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商业气象服务逐渐由非刚需向刚需转变。

墨迹天气作为较早入局气象服务领域,且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除了此次成为冬奥会精细天气预报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课题小组的牵头企业以外,此前还与春秋航空公司达成合作,一举打破了之前国内气象服务由国外公司垄断的局面。程倩透露,农业、航海、水利、能源、交通、零售、物流、保险等行业都是墨迹天气未来将要布局的领域,甚至在无人驾驶、智慧城市等领域也将会看到墨迹天气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