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CO 2020 | 泰莱生物联合多单位发布 “辅助胰腺癌筛查和诊断的纳米材料新技术“ 研究成果

测序中国 / 2020.06.04 / 原文链接

2020 年 5 月 29 日至 5 月 31 日,原定于美国芝加哥举办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ASCO)因 COVID-19 疫情影响改为线上举办,而在会议正式举办前,ASCO 即已在其官网公布了今年年会已收录的科研论文摘要。

原文标题:ASCO 2020 中国多单位联合发布“辅助胰腺癌筛查和诊断的纳米材料新技术“研究成果

5 月 14 日,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国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泰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著的学术研究成果《纳米材料辅助激光解吸电离技术在胰腺癌诊断中的应用》摘要在 ASCO 官网正式上线,并在 ASCO 年会期间进行了全文发布。(附改论文英文全称:Nanomaterials augmented LDI-TOF-MS for pancreatic ductal adenocarcinoma diagnosis and classification)。

胰腺癌(PAAD)是全球范围内恶性程度最高的实体肿瘤之一,因其进展迅速、预后较差等特点,又被人们称为“癌王”。胰腺癌早期几乎无特异性症状,发展极为隐匿且迅速,这给胰腺癌的筛查与早期诊断设置了很大的难度,多数患者就诊时已失去手术机会。

长期以来,糖类抗原19-9(CA 19-9)是胰腺癌筛查、诊断和后续治疗监测最常用的血清标志物,但各种因素导致的灵敏度与特异性较低的情况,使其在应用中有很大局限。因而,临床亟需找到更具代表性的胰腺癌肿瘤标志物,以更准确、高效、早期地识别患者。

在本次 ASCO 年会上多单位联合发布的成果中,研究团队通过研究血清代谢物分析胰腺癌相关生物学信息的变化,利用纳米结构材料和机器学习,建立了高保真度和可重复性的纳米材料辅助激光解吸电离(LDI)平台,对胰腺癌进行鉴别筛查。

通过建立的 LDI 平台,研究团队对 94 位胰腺癌患者和 203 位健康人进行了筛查对照。在 94 位胰腺癌患者中,有 11 位(11.70%)的 CA 19-9 检测呈阴性,而 LDI 几乎可识别所有被 CA19-9 判定为阴性的患者,仅有 1 位胰腺癌患者被误判为健康人。结果显示,该项研究方法对胰腺癌的筛查平均灵敏度为 99%,特异性达到 98%,均优于 CA 19-9(下图:本项研究中的 PAAD 患者及健康人对照结果)。

该学术成果的共著作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胰腺外科主任楼文晖教授表示:“胰腺癌的恶性程度高,因早期无特征性临床表现及缺乏特异性、灵敏度高的血清学标志物,早期筛查与诊断十分困难。当下越来越多的研究已证实,胰腺癌的发生与发展与机体的代谢紊乱相关。基于相关研究背景,我们本次于ASCO发布的这项研究,初步建立了一种低成本、高精准且高通量的检测手段,在胰腺癌的筛查和诊断方面将具有巨大的潜力,在未来的研究中或许能推广到临床应用以及其它癌症和代谢性疾病的规模化防治筛查。”

会后,学术成果的另一位共著作者、泰莱生物医学研究与拓展副总裁钟晟博士向我们透露:“事实上,胰腺癌研究是我们多年来基于代谢组学技术开发的泛肿瘤早期筛查成果转化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不难发现,近几年癌症发生率不断升高,从国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来看,主要集中在肺癌、胃癌、肝癌、肠癌、胰腺癌等 14 种癌症上,我们也希望这款浓缩了大量科研技术成果的泛肿瘤早期筛查产品能惠及大众,真正推动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帮助所有人守护健康。”

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同时也是该论文的共著作者张华博士介绍:“该项基于纳米材料和机器学习的技术,已在我国最高发、高死亡的 14 项恶性肿瘤的早期筛查辅助诊断方面获得了成果。其中,大肠癌、肝癌、卵巢癌的研究成果已分别被 2019 年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2019年欧洲肿瘤内科学会(ESMO)以及 2020 年妇科肿瘤学会(SGO)收录,并公开发表。”

2019 年 9 月中旬,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泰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厦门召开的第 22 届中国临床肿瘤学大会(CSCO)上联合发布了研究成果《纳米材料辅助激光解吸电离技术在大肠癌诊断中的应用》

研究显示,在 238 例肠癌(CRC)患者和 203 例健康对照者的研究队列中,232 例进行 CEA 检测的 CRC 患者中有 109 例(46.98%)表现为 CEA 阴性,230 例进行 CA19-9 检测的 CRC 患者中 146 例(63.48%)表现为 CA19-9 阴性,而 LDI 方法检测 232 例 CRC 患者只有 1 例(0.43%)被误认为是健康对照。结果表明 LDI 方法检测 CRC 的灵敏度明显优于 CEA 及 CA19-9(见下研究示意图)。

2019 年 9 月下旬,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 2019 欧洲肿瘤内科学会(ESMO)年会上,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泰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清华大学药学院等联合发布了共著学术成果《纳米材料辅助激光解吸电离技术在肝癌诊断中的应用》,该项研究实验显示:LDI 几乎能够识别所有 AFP 阴性的 HCC 患者,灵敏度高达 98.53% ,明显优于 AFP 检测。灵敏度高于 96%,特异性高于 98%,说明 LDI 方法具有更高的筛查意义(见下研究示意图)。

2020 年 3 月,在第 51 届妇科肿瘤学会(SGO)女性癌症年会上,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泰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红十字中心医院妇科、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统计学教研室联合发布了研究成果《纳米材料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鉴别诊断卵巢癌和良性卵巢肿瘤》,研究发现:

NA-LDI 特异性高于 CA125(86% VS 74%),敏感度相当(86% VS 87%);而 NA-LDI 和 CA125 联合应用的敏感度(95%)和特异性(87%)均较单独应用时有所提高,表明 NA-LDI 在卵巢良恶性肿瘤鉴别方面有高度联合辅助诊断价值(见下研究示意图)。

关于 ASCO

ASCO,全称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中译:美国临床肿瘤大会),是全球领先的肿瘤专业学术组织,每年一度的 ASCO 年会也是医学领域最大的专业会议之一,每年有包括领域内的专家教授、医生、科研人员及相关产业人士等 4 万多人参与会议。年会期间,来自全球 100 多个国家的参会人士济济一堂,探讨各类肿瘤的预防、治疗护理、医药研发、科研及商业合作等,共同分享最前沿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