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源致善获中国仙居首届全球医疗器械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

光明网 「责编」杨帆 / 2019.01.11 / 原文链接

原标题:个性化肿瘤疫苗项目获中国仙居首届全球医疗器械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

2019年1月7日,历经四个多月的紧张赛程,“绿色之城,智造仙居”中国·仙居首届全球医疗器械创业创新大赛在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圆满落幕,由苏小平博士带领的个性化肿瘤疫苗项目荣获本届大赛一等奖。

苏小平博士带领的团队专注于肿瘤免疫疗法的研究,整合基因精准检测和肿瘤免疫治疗技术,自主研发TumorNeo新生抗原 AI 预测优选系统和TumorVac新生抗原体外高效评测平台,以更精准、更安全地研发适合不同患者及不同癌种的个性化肿瘤多肽疫苗。此外,团队已拥有并申报多项知识产权和发明专利,目前与多家大三甲医院及国际知名药企达成研究合作,部分癌种的个性化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苏小平博士正在进行项目阐述)

  本次“绿色之城,智造仙居”中国·仙居首届全球医疗器械创业创新大赛吸引了超过150个医疗器械创业创新优秀项目,仙居县通过“以赛引才”优化行业资源,实现行业协同发展,积极探索“飞地”建设,成立县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设立医疗器械产业引导基金,多维举力,为高端医疗器械和高层人才提供服务。

  各级领导及在场评审、导师在深入、完整了解了该个性化肿瘤疫苗项目后认为,我国癌症发病数近年来持续增加,肿瘤治疗已成为医疗产业最关注的领域之一,且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肿瘤领域的研究又充满挑战,医疗初创企业一路走来饱含不易。苏小平博士领衔的个性化肿瘤疫苗研究是世界范围内领先且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项目,或将为众多肿瘤患者带来福音,并为我国医疗产业注入新动力,拓展更多的可能。

  苏小平博士在赛后表示:“非常高兴参与本次大赛并被广泛认可,也非常感谢仙居县即将给予的后续支持。个性化肿瘤疫苗至今已有较为完整的研究进展和成果,但在世界范围内在应用上仍是较为先锋的领域,还存在原发病灶与转移病灶难区分、成本较高等局限。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团队已经有了优化方案,我们也会加强与仙居县的沟通合作,共同推进我国医疗产业尤其是肿瘤免疫治疗领域向领先方向发展。”

  仙居县委书记林虹女士也非常期待与苏小平博士团队的合作:“我们将确保落实各项政策,帮助优秀项目切实落地,全力扶持项目成长。”

(苏小平博士与仙居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应再琪进行项目签约)

  大赛对一、二、三等奖获得者提供丰富的奖励扶持。获奖项目不仅可以获得最高10万元的现金奖励,还可享受大赛直通车政策,直接入选台州市“500 精英计划”B、C类创业人才项目,分别获得一定金额的创业项目扶持资金。同时可再参加台州市“500精英计划”的综合评选,评审结果等次获得提升的,按提升后的享受扶持奖励政策。落户仙居后,获奖项目如获得风险投资或天使投资的,政府引导基金可给予优先跟投。

  关于苏小平博士团队

  苏小平博士带领的个性化肿瘤疫苗团队(格源致善)由免疫学、临床肿瘤学、生物信息学、临床免疫治疗、临床质检等领域的资深专家组成,部分专家在全球知名专业期刊发表过多篇论文,并著有医学专著。核心团队在第二军医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著名高校、国内三甲医院及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多年科研及临床实践经验。

  苏小平博士是第二军医大学博士和浙江大学博士后,曾在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学习多年,长期从事细胞生物学、肿瘤学与免疫学相关的研究。转业后相继在CAR-T、基因检测领域任职,具备免疫学、肿瘤学和基因组学的复合知识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