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柏特联手裕国菇业,揭开农产品加工制造新篇章

微信公众号-库柏特科技 / 2017.07.07 / 原文链接

近日,在湖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长江云联合湖北17个市州参与的“喜迎党代会,点赞新荆楚”直播活动中,武汉库柏特科技有限公司为裕国菇业研发定制的机器人智能香菇无序分拣流水线精彩亮相,惊艳众人!

避免二次污染

食品制造加工环节对卫生有着严格要求,每一个进入裕国香菇生产加工车间的工人与参观人员都需要全身穿戴防护服,消毒洗手并吹走灰尘,以最大程度减少人体细菌污染香菇的几率。裕国菇业雷于国董事长介绍说:“虽然我们的香菇不是直接食用,但是严格要求自己就是对客户负责任”。而引入机器人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由于器人自身接触不到其他的污染源,且不会产生汗液等自然污染物,只要对机器人进行消毒后使用,就能最大程度上避免食品二次污染,以此保证食品更加安全卫生。真正实现裕国菇业的企业目标:让消费者放心!

机器换人,保质保量不停歇

香菇的大小、质量不一,白花菇、茶花菇、板菇、薄膜菇等让人眼花缭乱,工人们需要做的工作就是把这些外形、质量不一的香菇按不同类型进行分拣。在实际作业中,人工长期低头工作易产生疲劳,分拣质量得不到有效的保障。人工分拣的速度约为5s/个,如今市场需求量大幅度增长,以人工分拣速度分拣出的香菇量已经满足不了快速增长的需求量,企业必须寻找更快的香菇分拣方案以保证充足的供货,机器人换人势在必行。

种类多样的香菇

人工分拣流水线

库柏特为裕国菇业提供了整套香菇分拣方案,机器人分拣流水线由4台机器人与2个人工操作员组成,库柏特自主开发的无序分拣系统可精准分辨这些大小、形状不一、表面花纹也不同的香菇,准确率高达99.7%。并且裕国菇业雷于国董事长还表示:目前机器人分拣速度是人工分拣的2~3倍,且可以一天24小时不间断分拣,使分拣效率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机器人分拣流水线

有效控制成本,经济实惠多

一条传统香菇分拣流水线通常由8个工人组成,而库柏特智能线只需4台机器人与2个工人协同工作。由于机器人在视觉识别速率与拾取速率上的优势,1小时智能线拾取分类的产量是传统线产量的210%,在经济性上,算上员工工资及设备折损费,智能线的成本仅为传统线成本的75%。在同产量的情况下,一条智能生产线每年可节约20万以上。长远看来,可为企业节省不少成本,更决了香菇行业分类难和招工难的两大痛点。

前沿人工智能技术带企业飞

库柏特产品总监孙斌介绍,在香菇无序分拣解决方案中,整条流水线就像人一样运作。相机就好比人的眼睛,将采集到的香菇图像传给控制器,即机器人的大脑,大脑在前沿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学习的帮助下识别出不同种类的香菇,并将命令传递给机器手臂,使其完成香菇的分类分拣。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产业占我国GDP的比例约为9.2%~10.5%,与此同时,我国也素有“民以食为天”的古老饮食文化,食品安全一直我国持续关注的重点,这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及社会经济发展,因此我国食品行业十分重视原料供给、生产环境、加工、包装、贮存运输及销售等环节的质量安全管理,对食品加工生产设备的安全性、卫生性有着严格要求。

武汉库柏特自主开发的智能无序分拣系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食品级的分拣系统,亦是技术最为领先的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先进的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与农产品加工制造业相结合,对于加快我国农业产业现代化进程无疑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可以说是正在开启农产品加工制造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