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机器人公司水岩科技获千万元A轮投资 合力投资领投

36氪 徐劲聪 / 2016.06.13 / 原文链接

自 2012 年 Amazon 以7.75亿美元收购 Kiva 起,“货到人” 仓储机器人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近日,国内研发仓储物流机器人的创业公司水岩科技正式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 A 轮融资,并表示将在融资后开始投入批量生产。本轮融资由合力投资领投,天使投资方信天创投跟投。

36 氪曾介绍过仓储机器人的运行模式:仓储机器人可以根据订单需要及库存信息,自动驶向货架并将其抬起送到配货站,配货员面前的电脑会提示配货订单所需商品在货架的哪个货位上,伸手取下即可,员工全程无需走动。而支持这一套系统运作的主要是三个部分:工作站后台系统、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和机器人硬件。

水岩科技称,其创立至今已经完成数次产品硬件迭代,以及多次运行系统更新。当前单套系统最高可实现 5000 台机器人同时作业,并保证其长时间,高速度,无冲突地实现订单生产需求,可帮助客户提升物流效率,提高仓储履约质量,把电商履约价降低 70%。在完成此轮融资后,除了继续研究硬件和系统技术,还将与物流 & 供应链合作伙伴进行合作模式的探索。

据悉,水岩科技两位创始人吕江和张祝分别负责机器人控制系统与硬件技术,和物流 & 供应链系统与市场。二人在各自领域都有丰富的对口经验且互相有多年的配合默契,其搭配组合被本轮领投方合力投资视为最大的信心所在。

最早吃螃蟹的 Kiva 已经在 Amazon 做得风生水起,2015 年 9 月 Amazon 曾宣称,已有 3 万余台 Kiva 机器人穿梭在其 13 个配送中心,在 2014 年为其节省了 9.16 亿美元的成本。而在 Kiva 之后也有不少创业公司盯上了这块蛋糕,包括国际市场上的 Swisslog(瑞士)、GreyOrange(印度)等,以及在国内与水岩科技竞争的快仓、新松和极智嘉。

据今年早些时候的报道,极智嘉在 2015 年获得战略投资人千万元投资,估值上亿元,其数十台仓储机器人产品 Geek+ 在 2015 年双十一中开始投入使用。